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>走进宁晋 > 方志宁晋

史说换马店村光武庙

时间:2017-04-05 15:10:59来源:

光武庙是后人用于祭祀汉光武帝刘秀而修建的庙宇。由于当年刘秀起兵南阳、转战河北、最后在洛阳定都,所以,自后汉以来,在河北、河南广大范围中,刘秀经历之处,就出现了很多纪念性的光武庙。但在诸多的光武庙中,宁晋县换马店村的光武庙,是纪念光武帝在此换马、记述刘秀走国故事的标志性历史建筑。康熙十八年《宁晋县志》卷二:“汉光武庙,在县西北二十里换马店铺,郡志载宁晋南陈村。”《宁晋县志》方志出版社,2012年8月第一版540页:“换马店,汉光武庙,清雍正八年1730年重修。”

一、始建时间。换马店村光武庙源建于何时呢?查阅有关资料,暂无确切记载。但从周边建庙记载推断,应肇建于东汉。《南宫县志》之《光武庙记》,知县刘锡:“南宫有光武庙,盖肇建于东汉累代相沿...”《宜阳县志》之《光武庙记》:“二汉光武之庙在焉。建武三年,光武降赤眉于此,明帝即位,遂诏立庙,历代咸无纪述。其有碑碣可考者。”《后汉书 肃宗孝章帝纪》:“元和三年三月丙子,诏高邑令祠光武於即位坛。”此庙据地方志书记载为东汉章帝元和三年(公元86年)建立,岁时以祀。《通志》卷四十三:“倾君以上至节候皆就园庙,所在郡县侍祠。明帝以光武中兴更为起庙,尊号曰世祖庙。”《文献通考》卷九十二·《宗庙考》:“二明帝即位,以光武帝拨乱中兴,更为起庙,号曰世祖庙。以元帝於光武为穆,故虽非宗,不毁也。后遂为常。”东汉制:“高庙令一人,六百石,守庙,掌案行扫除。无丞。世祖庙令一人,六百石,如高庙...”

二、庙内布置。从有关历史记载推断庙内布置:正殿中有光武皇帝像。“有塑像坐,侍者四人,云是宰相,壁间画二十八将。”宋楼钥撰《北行日録》:“十八日,己亥,晴,车行六十里。柏乡县早顿。旧曰尧山即柏人也。汉髙祖心动不宿之地。六十里宿赵州。道中过汉光武庙。有塑像坐。而侍者四人。云是宰相。不着姓氏。壁间画二十八将。庙屋止一间。廊庑故基甚广。”《新安文献志》巻三十三:“十七日乙未,晴,早顿栢郷县彭川驿,唐志载,尧山即古栢人,俗传或以此栢郷为栢仁,北行二十里许,光武庙在道旁,壁绘二十八将,皆列坐庙前,二石人腰断,俗传光武经过遇,道上人问途不应,以龙辉剑斩之,大小石碑二,其一后汉光武皇帝庙记,一云重修光武庙记,有诗二首刻於庙门之外。”南宋范成大《光武庙》诗注:“在柏乡北,两壁有二十八将像”。

三、庙宇活动。东汉光武庙祭祀时奏乐歌舞。《后汉书》·《光武十王列传》:“永平三年十月,祭光武庙。初奏《文始》、《五行》、《武德》之舞。”《后汉书》:“诏曰:歌所以象德,舞所以象功。光武庙乐舞,名曰大武舞。”《续汉书》曰:“明帝为光武起庙,号世祖庙.东观汉记,孝明诏曰:璇玑钤曰:有帝汉出,德洽作乐名雅,会明帝改其名郊庙乐曰太予乐,正乐官曰太予乐官,以应图谶。

资料搜集:李苏现

编辑整理:赵立志